其他

20世紀標誌性裝飾設計的歷史

作者:Tom Flanagan | 2020年2月11日


20世紀對於設計界來說是一個富有成果的時代。隨著技術的進步和兩次世界大戰,在動盪和靈感方面,幾乎沒有幾個世紀可以互相競爭。早期出現了好像新藝術運動和裝飾藝術之類的運動,而孟菲斯風格則在後現代時代結束了本世紀的潮流。我們可以描述無數那時期的風格,因此在我們的設計專家的幫助下,我們挑選5種關鍵的20世紀設計運動和體現它們的最佳裝飾物品。


新藝術運動


新藝術運動(Art Nouveau)的風格具有「破壞者」的稱號,相信沒有人會質疑,它與之前的大多數作品大相徑庭。大約在20世紀初創建,其名稱是從法語翻譯為「新藝術」的意思,但是,它也極大地影響了設計和建築的風格。受植物圖案和有機形狀的啟發,新藝術風格的設計彎曲,不對稱,並且通常側重於堅固的S形線條,即「whiplash line」。它還將豐富的自然元素融入其形式及圖案中,借鑒了當時被西方世界迷戀的「日本主義」之類的風格。 




在新藝術風格的設計作品中,寶石,鑲嵌細工,銀和玻璃等物料都被製成一件家具。Bugatti的桌子是新藝術運動的一種典型設計。由受人尊敬的意大利設計師Carlo Bugatti設計的Bugatti桌子,是新藝術運動風格的精湛表徵。「Carlo Bugatti設計的家具的特點是,摩爾式建築特色結合獨家材料的使用,表現奢華的設計。」設計專家Michel Karis說。「這張桌子還具有典型的『東方』特徵,反映了曾經持有的東方浪漫景象:豪華,神秘和奢華。它在使用的材料和技術上也不遺餘力; 各種顏色的高級木材,配以錫合金鑲嵌物,並刻有蝕刻在木材中的黃銅和鳥類繪畫。簡而言之,新藝術運動的代表作。」 


裝飾風藝術


經常與新藝術風格混淆,裝飾風藝術是一種獨特的風格。誕生於1925年在巴黎舉行的國際現代裝飾和工藝美術展覽會上,裝飾風藝術旨在慶祝幾何圖案,豪華材料和繁榮。它影響了各個領域的設計,尤其是建築-紐約的帝國大廈和「美國暖爐大樓」(American Radiator building)-並且是咆哮的二十年代最常見的風格。 



家具方面,裝飾派藝術經常以其大膽而出眾。裝飾藝術作品散發出濃郁的奢華和奢華氣息,其中深色漆木,華麗的細節以及金色或象牙色的使用顯得尤為突出。胡桃木,楓木和玫瑰木製成的控制台,櫥櫃和餐具櫃是裝飾藝術風格中的流行家具,因為它們的尺寸宏大,可以在房間中彰顯個性。但是,小件的可以說是標誌性的。「拿起法國藝術家Pierre Lenoir製作的名為『Abundance』的精美銅像。」Marleen Deiters。「咆哮的二十年代與裝飾藝術並駕齊驅,正如這座雕塑所證明的那樣。 在這個對稱的青銅雕塑中,兩個坐著的女性裸體支撐著裝滿(禁果?)水果的籃子,具有色情聯想。1920年代似乎是無止境的,這座雕塑代表著裝飾藝術的奢華和承諾。」


現代主義


如果裝飾藝術和新藝術風格是鼓勵更多的設計,那麼現代主義就是向更少致敬的回歸。這是一場致力於實用性和時代勤勞性質的藝術運動。建築師Louis Sullivan早在1896年就創造了「形式跟隨功能」一詞,但它仍是20世紀最流行的風格之一的創始原則。簡潔的線條,形狀和顏色,並除去了所有點綴和裝飾。 




在裝飾性物品中,Carlo Scarpa的設計是整個運動的象徵。對於一個熱愛傳統工藝和技術的人而言,與現代主義對過去的抗拒相矛盾的點是特別有趣的。「Scarpa是一位意大利建築師,以對威尼斯玻璃吹製的熱愛著稱,這把Battuto花瓶是現代主義/前衛玻璃工藝的完美典範,體現了他在Murano的所有作品。」Fiammetta Fulchiati解釋說。「Scarpa重新發現了19世紀法國生產中使用的『battuto』技術,並將該技術應用於彩色透明玻璃,獲得了前所未有的視覺效果和質感。Scarpa的Battuto玻璃仍是20世紀最具標誌性和代表性的玻璃製品之一,其原始性和獨特性使它們看起來像被錘子敲打的金屬表面,因此受到人們的追捧。」




除玻璃製品外,Corbusier貴妃椅是一件切切實實的現代主義家具。由Charlotte Perriand,Pierre Jeanneret和Le Corbusier設計,現在它已成為Le Corbusier最著名的設計之一。「貴妃椅是1928年設計的,是將“冷”管狀和彎曲鋼用於家具的第一批家具之一。」設計專家Christian Plat說。「在此之前,這類材料主要用於醫院,學校和咖啡館等場所的公共家具。它最初以B306的名稱生產,但在1965年Cassina開始以LC4的名稱開始生產重新設計的版本之後,它成為了現代主義設計的標誌。」 


中世紀的現代主義


二十世紀中葉的現代設計在21世紀經歷了復興,其品味吸引了斯堪的納維亞風格的永恆復古感。大約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開始流行的中世紀風格融合了簡潔線條和現代主義所缺乏的裝飾性,並越來越注重自然材料(例如木材)以及幾何和有機形式的結合。 




不提及丹麥設計師和建築師Hans Wegner,就不可能完成圍繞中世紀現代風格的對話。「Wegner被認為是20世紀最好的家具設計師之一。」Christian說。「他經常被稱為椅子大師; 在他的職業生涯中設計了大約500張不同椅子。Wegner在設計中試圖通過簡單實用的外觀展示家具的內在靈魂。憑藉對木材的高度尊重以及對其他天然材料的好奇心,他能夠設計出具有柔軟,有機和簡約外觀的物品。PP240椅子是中世紀風格的典範,其有機形狀的木製框架與淺色皮革相結合。」 


後現代主義


後現代主義很難定義哪個是其商標特徵之一。它具有實驗性,顛覆性和溫暖感-與在20世紀大部分時間佔據主導地位的現代主義設計形成鮮明對比。在70年代末期,這種設計開始引起人們的關注,像Frank Gehry和Robert Venturi這樣的製造商試圖恢復設計的生命,色彩和人性。 




在室內設計方面,孟菲斯風格在後現代時代對家具產生了重大影響。 它是後現代主義的一種子風格,以其大膽的色彩和幽默的風格而著稱。Andrea Branzi的棕櫚燈將這種風格融會貫通-將材料,形狀和奇特的色彩組合到一個有趣的地板照明燈具中。「只有五盞燈曾被製造出來,」John Bolt說。「隨著孟菲斯風格的複興,您可以預期對這些後現代作品的需求只會持續增加。」 



____________________

探索我們的設計拍賣,我們擁有一系列跨越20世紀的藝術品。或者註冊成為賣家。


探索更多
設計及復古


您亦可能喜歡:


最具標誌性的20世紀家具,以及它們設計背後的故事

擁有1000張面孔的女孩,Fornasetti的故事

閣樓故事:歡迎來到Thomas Eyck的世界

創建您的免費帳戶
在Catawiki,您將會驚訝我們每週能提供不同種類的特別物品。今天註冊並瀏覽我們由專業專家監督的每週拍賣。
分享這篇文章
Close Created with Sketch.
還未註冊?
當您註冊您的Catawiki免費帳戶,您將能夠在我們每週達75000件特別物品中的拍賣上競投。
現在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