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奇有趣的拍賣會

關於清酒,您需要了解的一切事

作者:Tom | 2021年2月19日


日本在食品和飲料方面的聲譽享譽全球,其日本清酒也開始在國外引起轟動。一種米酒,幾乎是神話般的,在送達時經常被儀式包圍,而在其他時候卻完全不需禮節。對於喜歡日本的人,喝酒的人和好奇的人,我們請清酒的清酒銷售商sakenomism橋田早香(Sayaka Hashida)解開這種酒精飲料的神秘感。


首先,清酒是什麼?


國際清酒協會(SSI)的清酒的基本特徵是「由米,米(黴)和水製成的發酵飲料」。清酒起源於大約2000年前的日本,雖然它仍然是日本的主要生產國,但現在有十個國家生產清酒。它通常被稱為米酒,但這可能會引起誤解。它的獨特特徵是甜度和鮮味,而葡萄酒則具有苦味和酸度。 


您能簡要介紹一下清酒的製造方法嗎?


清酒是通過酒精發酵製成的,酒精發酵是通過酵母的厭氧代謝將糖轉化為酒精和二氧化碳的過程。重要的是要知道,當您喝酒時需要糖。不難想像葡萄酒是如何釀造的,因為葡萄中含有糖。 



清酒被稱為米酒,但它確實是一種奇妙的調酒。


但是大米呢? 大米需要先加糖才能進行酒精發酵。Komekoji,意味著大米發霉,可以使大米變甜!大米含有澱粉,komekoji將其轉化為糖。之後,酵母終於可以開始酒精發酵了。一般而言,發酵清酒比葡萄酒貴一點,因為清酒釀造者需要非常小心才能使發酵過程完美地進行。


清酒及其口味的主要類型是什麼?


清酒是根據tokutei meisho-shu的種類來分類的,意為「優質清酒」。這取決於所使用的成分(僅米,水和koji,或者大米,水,koji和啤酒的酒精度)以及大米的拋光比例。此外,ginjodaiginjo(優質清酒的類型)需要遵循ginjo方法,即ginjo zukuri。這是使用低seimai-buai和在低溫下發酵以產生特定香氣的過程。 


清酒有哪些類別?

 

根據風味和香氣,清酒分為四類。這些是:


Kunshu:薫在日語中的意思是「芳香的」,酒的意思是清酒。Kun-shu具有豐富的果香或草本香氣,清淡,新鮮的風味。這種類型可以是甜的或乾的,類似於白葡萄酒。


So-shu(爽酒):爽意思是「清爽」,這種清酒具有清新的香氣和柔滑的味道。So-shu是四種清酒中最輕,最簡單的,最適合冷藏飲用。


Junshu(醇酒):醇的意思是「濃烈的味道」,這種清酒具有濃郁的鮮味和米飯的香氣。它的濃烈口感持續在您的嘴中,類似於濃郁的紅酒。


Jukushu(熟酒):熟的意思是「成熟」,這種清酒總體上十分強烈,帶有乾果,堅果和香料的陳年香氣,在這四個類別中非常獨特。它具有奶油般的質地,帶有甜味和鮮味,使該類型複雜而深沉。 


你應該怎麼喝清酒?


日本以外的許多人認為他們必須遵循某種方法來喝清酒。但是正如我們的釀酒師所說,您應該隨心所欲地喝清酒!儘管有傳統的清酒杯,但近來很多人開始用酒杯來品嚐清酒,甚至有一些清酒比賽來判斷哪種酒杯最適合喝清酒。例如,如果清酒是koshu(老清酒),那麼味道 更像是白蘭地,所以人們更喜歡白蘭地杯。 



與流行觀點相反,清酒比大多數人想像的儀式感要少。

清酒雞尾酒和Highball的增加,是由清酒,檸檬汁和蘇打水混合而成的,當我進行品嚐時,這總是使與會者感到驚訝。溫度的高低取決於清酒的類型,但大多數溫度都可在溫暖和寒冷中享用。如果冷藏,則可以享受其新鮮度和清晰度,但如果加熱,則香氣會變得濃郁,味道會變得溫和。 


清酒應該以某種方式儲存嗎?



是! 儲存一瓶清酒。 應將其放置在陰涼處,避免陽光直射。儘管溫度需要保持多冷取決於清酒的類型。 


您建議初學者品嚐哪種清酒?


如果您是第一次嘗試junmai,建議您嘗試一下,它的稻米拋光率不到70%。這裡的許多人認為清酒非常濃郁,聞起來很酒精,但是當我品嚐時,人們常常會對清酒的果香和鮮味,均衡的甜度,酸度和柔滑的口感感到驚訝。Junmai往往具有豐富的香氣和適度的味道,因此易於飲用。 如果您想嘗試更芳香和果味的清酒,請嘗試junmai ginjojunmai daiginjo。如果您喜歡清酒,請嘗試ginjo或daiginjo。 



有四種主要的清酒,每種都適合不同的口味和狀態。

您喜歡清酒的什麼?

 

當我住在日本時,我並沒有喝太多清酒,但我想了解它作為日本文化的一部分。從那以後,我發現清酒與我們的歷史和社會息息相關,甚至到現在,每種場合都有特殊類型的清酒,例如新年酒,結婚酒等。 


製作清酒需要花費大量時間和精力,非常適合日本人的性格,這讓我為自己的國家感到更加自豪。您可能會認為清酒始終是透明的,而且味道濃郁,但是正如我所說,清酒與葡萄酒有著細微的差別,當您對清酒的了解越多,您就會越喜歡它-就像我一樣。


____________________

飲杯!瀏覽我們的清酒精選或 註冊成為賣家,盡在Catawiki。


探索更多 清酒 | 葡萄酒及威士忌 


您亦可能喜歡:


由明星夢都世界的王者:日本威士忌的興起

如何照顧您的盆景

探索和服:日本社會的掛牆裝飾

創建您的免費帳戶
在Catawiki,您將會驚訝我們每週能提供不同種類的特別物品。今天註冊並瀏覽我們由專業專家監督的每週拍賣。
分享這篇文章
Close Created with Sketch.
還未註冊?
當您註冊您的Catawiki免費帳戶,您將能夠在我們每週達75000件特別物品中的拍賣上競投。
現在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