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葬禮食譜實際上是對生命的慶祝

作者:Tom | 2020年10月29日


死亡和食物的聯繫有著悠久的歷史,在某些文化中,這種關係更有實質物品聯繫它們。葬禮食譜是保存記憶和慶祝死者最喜歡的食物的一種方式。但是實際上,就像書籍專家Kurt Sachli所解釋的那樣,聽起來像是一件令人毛骨悚然的產品,實際上是令人感到欣慰的讀物。


在生日和婚禮上,沒有任何客人對慶祝這一場合所提供的細心周到的服務感到陌生。華麗的邀請,被慶祝的人或夫妻精心挑選的禮品籃以及詳細說明活動順序的節目屢見不鮮。在泰國,您可以期待所有這些,盡在葬禮上。 


在泰國,「火葬卷」或喪書已成為葬禮的傳統。家庭成員分發一本紀念書本,其中包括死者的簡短生平,為讀者提供死者的生活和主要興趣的照片。這些喪書整齊地收集了有關死者生活的各種花絮,但幾乎可以肯定的是,當中包括了他們最喜歡的食譜。 



泰國的火葬卷或喪書,最終演變成如今的葬禮食譜

「在許多文化中,葬禮結束後聚在一起是很重要。」Kurt解釋說:「食物有能力做到這一點,將人們聚集在一起,以便他們可以一起吃飯聊天,紀念死者。還有什麼比寫一本包含該人喜歡的食物的書更好的方法呢? 聽起來病態,但這些書實際上既是感性的又是幽默的讀物,裡面充斥著死者軼事趣聞,訃聞,和對品嚐這些美食食譜時的記憶。」 


葬禮書變成了一本食譜


泰國的葬禮食譜是從葬禮書演變而來的,儘管其確切來源尚不清楚,但學者們認為後者是出於悲劇而誕生的。 


早在1880年,女王夫婦Sunanda Kumariratana和她的女兒就在Bang Pa-In Royal Palace航行,當時他們的船與蒸汽船相撞,淹死了他們倆。當時有關君主制的一項法律禁止普通百姓接觸皇室成員,而在城市裏一般說法,船上的許多人克制自己去拯救女王,以避免與女王接觸。歷史文獻顯示,表明船夫確實潛入水中並將母子從水中拉出,只是為時已晚。 


朱拉隆功國王(拉瑪五世)因失去妻子和女兒而悲痛欲絕,他呼籲舉行一場萬中無一的葬禮。他印刷了10,000冊紀念女王和公主的書以火化,但其中沒有食譜。無論如何,葬禮紀唸書(nangsu anuson ngansop)誕生了。 



馬薩曼咖哩是葬禮食譜中眾多知名食譜之一

那麼什麼時候開始出現食物呢? 直到20世紀。 泰國的許多貴族都將國王拉瑪五世的舉動視為鼓舞人心的舉動,並且葬禮書的風潮也由此而來。這在很大程度上是一場精英們炫耀自己的地位和榮譽的表演,這是他們自我放縱的一種表現。然而,在1904年,拉瑪五世國王(King Rama V)形容正在製作的葬禮書有些沉悶,並鼓勵他的臣民加入更多有趣和引人入勝的材料。對於像泰國這樣的國家來說,食物已成為自然的選擇,這不僅具有廣泛的吸引力,而且具有社會影響力。 


「葬禮書的主題很廣泛,適合死者的生活。」Kurt解釋道。「但是,食物這個話題成為了一個特別的癥結,因為它是所有人都能接觸到的東西。對於家庭主婦尤其如此。食譜成為一家人的驕傲,文化影響力和競爭的泉源。而且通常只有在葬禮書中才會第一次透露這些內容。」 


死者的食譜


自古以來就存在的這些食譜之外,死亡和食物一向都有著長期的聯繫。以埃及象形文字為例,它講述了紀念死者的葬禮。正如Nourishing Death的Sarah Chavez所描述的:


    Food, as it relates to death, has primarily been used in three different ways – consumed by the mourners to benefit either themselves or the     deceased, to feed the dead, or in some instances the dying and finally, to nourish a natural element, e.g. earth or animals.



葬禮上的食物不僅可以安慰活著的人,還可以紀念死者

但是,您可以從葬禮食譜中期待什麼樣的食物?在泰國,一本葬禮食譜產生了其最受歡迎的出口產品之一-馬薩曼咖哩(Massaman Curry)-有助於引導和塑造我們所熟知的泰國美食。食譜由Bunnag家族通過葬禮食譜傳下來,由一位名叫Sheikh Ahmad的波斯商人提供,他帶來了咖喱的調味品,這些調味品已加入到Massaman和Biryani-eseque khao buree等菜餚中。 


泰國絕不是唯一可以使用葬禮食譜的國家或文化。在美國的深南部,由於著名的哥特式小說場景,死亡和文學一直是密不可分的伴侶。食物和家庭都是南方文化的組成部分,因此為葬禮煮飯是生活的一部分。這激發了Perre Coleman Magness的著作《The Southern Sympathy Cookbook》。儘管她的食譜與泰國同行的食譜大相徑庭,但對生活的熱愛和對舒適的渴望卻使他們連繫一起。充滿芝士的的葬禮薯仔和炸雞是南部葬禮的主食,因為它們超越了社會的各個方面-受到所有人的喜愛,並能夠安慰所有人。 



Alan Davidson的「Funeral Cookbook」封面描繪了Alan每年根據家族流傳的食譜製作的果醬標籤的設計

「我最喜歡的當代葬禮食譜是Lisa Rogak撰寫的《Death Warmed Over》和Sandra Truilljo撰寫的Funeral Food。儘管他們正在通過一種文化的眼光來研究葬禮的烹飪方法,但它們卻表明食物的親密性對我們的生活有多大影響。」Kurt說。「我們最近有一本葬禮食譜準備拍賣;Alan Davidson的書包含了他最喜歡的食譜,他將其作為紀念品準備在紀念儀式上分發。他選擇的封面描繪了每年根據家族流傳的食譜製作的果醬標籤的設計,直到他去世之前。」


葬禮食譜的獨特之處在於,它們以活躍的方式將生與死的概念結合在一起。飲食一直屬於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是這些書有助於表達這樣的思想,即食物比生存這更具有超越性。我們為了生存而吃飯,我們為了吃飯而生活。當我們死後,我們希望,我們永遠喜歡的食譜會被品嚐。 


____________________

心思思想吃飯? 潛入我們的 食譜拍賣 或者 與Catawiki註冊成為賣家


探索更多 書本 | 老舊及稀有書本 | 烹飪及餐飲 


您亦可能喜歡:


您認識的魔鬼:探索文學對撒但的迷戀

法國食譜書如何改變了我們飲食的習慣

如何使您的家居裝飾成哥德式戲劇一般

創建您的免費帳戶
在Catawiki,您將會驚訝我們每週能提供不同種類的特別物品。今天註冊並瀏覽我們由專業專家監督的每週拍賣。
分享這篇文章
Close Created with Sketch.
還未註冊?
當您註冊您的Catawiki免費帳戶,您將能夠在我們每週達75000件特別物品中的拍賣上競投。
現在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