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中國書法的藝術簡介

作者:Tom | 2020年8月7日


一種融合繪畫及寫作的藝術,中國書法是無與倫比的美麗。對中國書法感興趣的人,要學懂並好好理解它可能會使您望而生畏。我們的亞洲藝術專家,Ye Hua解釋道,儘管中國書法可能看來很困難,正如古語所云:「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擁有所有必要的工具,並了解書法背後的原理,能讓您事半功倍。


幾代人以來,中國的書法在國家心理中都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它既是一種交流手段,又是自我表達和權力的代表。儘管中國以外的當代社會主要將中國書法視為一種華麗的漩渦藝術,但對於真正有興趣學習這門手藝的人來說,其歷史是至關重要的組成部分。 


中國書寫的簡短歷史


書法融入了中國的文化。「中國書法自漢代開始就有2000年的歷史。」葉解釋說。「它的價值與中國人長期閱讀文學作品和文字的方式錯綜複雜地聯繫在一起。」最早的書寫實例是在商代時期發現的所謂甲骨(動物骨)上發現的。 在此期間,據說商代國王在占卜儀式中使用了骨頭上的銘文,該領域的專家推測這是在中國能識字被認為是崇高的個人素質的原因之一。 



寫作在中國文化,無論在過去還是現在都是備受推崇

書法最早出現於公元四世紀,與掌握書法有關的聲望和書寫文字迅速成為通往權力的途徑。皇帝的名字刻在碑石(用作紀念碑的古老石板和木塊)上,並刻在山腰上,以確保他在現在和將來都廣為人知。同樣,精通寫作的學者和人才在政府和社會中扮演著許多最負盛名的角色。 


「您需要知道書法在中文上的字面意思是『寫作方法』,但書法藝術不僅關注您的寫作方式,而且關注您在寫作時的身份。」葉解釋說。「在日語中,它叫做『書道』,意思是; 寫作精神。他們認為書法家必須要有良好的品格才能寫得漂亮。實際上,迄今為止,在中國兒童一直被鼓勵參加更多的書法課,以訓練他們的耐心,工作方式和思維方式,並樹立良好的個人品格。在中國有句諺語說,你可以通過一個人的寫作方式認識他。」


書法的種類


在漢代時,人們開始了製造基本的書法工具,例如紙張,墨水,石墨和毛筆,這有助於普及書寫和書法。 


「書法是由於漢字的結構而發展的,漢字的結構依賴於筆劃的多種組合。」葉說。「漢字不是基於a-b-c,而是基於可追溯到公元前11-14年的古代漢語(甲骨文)製成的物體的形狀/圖形。」讀者可以從書法和筆法中辨別出書法家的個性,而書法的視覺效果則有助於傳達其含義,例如反向擬聲詞。


中國書法中有五種文體。

「中國書法常用的五種文字風格。」葉繼續說。「楷書,篆書,隸書,草書,行書。楷書更易於學習,因為它們更類似於可識別的字符。 但是,根據書法家的筆跡,行書和隸書可能看起來有所不同。隸書和草書是最複雜的學習,需要多年的學習。」 


您需要的工具


開始書法時,擁有正確的工具是十分重要。「要練習中國書法,您需要有一支毛筆,墨水,石墨和一些宣紙(在中國被稱為文房四寶)才能練習。毛筆在書寫中起著最重要的作用。它的毛刷是用將動物毛束縛在竹子或瓷器甚至是喇叭殼中製成的。毛筆的毛應該十分柔軟,但同時亦需要足夠的柔韌性,以便在寫作過程中可以非常輕鬆地轉動和推動毛筆。兔毛,山羊毛和鼬鼠毛很受書法者歡迎。」



擁有一支好畫筆可以說是書法的最重要工具

書法受其工具的質素所影響,因為它可以使書法家在寫作中充分錶達自己。筆刷沾上墨水的方式以及選擇以粗筆或細筆揮動的方式都是說明個性和自己的全部內容。


如今也很容易找到學習資源。「市場上有售賣印有預印筆劃的方紙。這些非常簡單,亦易於練習。剛入門時,我建議初學者先學習一段中文的課程。」 

____________________

探索我們大量書法工具和中國藝術,盡在我們的每週拍賣註冊成為賣家


探索更多中國藝術 | 日本藝術


您亦可能喜歡:

日本雕版印刷的快速指南

成為非二次元偶像的佛像

盆景的古老藝術:培養日本美學

創建您的免費帳戶
在Catawiki,您將會驚訝我們每週能提供不同種類的特別物品。今天註冊並瀏覽我們由專業專家監督的每週拍賣。
分享這篇文章
Close Created with Sketch.
還未註冊?
當您註冊您的Catawiki免費帳戶,您將能夠在我們每週達75000件特別物品中的拍賣上競投。
現在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