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奇有趣的拍賣會

日本雕版印刷的快速指南

作者:Tom | 2020年7月2日


日本長期以來一直是一個藝術精緻為名的國家,可以說沒有哪個能比其雕版印刷更好地傳達這一點的方式。這些木刻版畫經常描繪出自然和愉悅的景象,是由手工匠精心製作的。為了慶祝每週一次的雕版印刷拍賣,我們請亞洲藝術專家Giovanni Bottero帶領我們了解這種精緻藝術品的歷史。


什麼是浮世繪

 

浮世繪(Ukiyo-e)的字面意思是「浮動世界的圖畫」,是一種流派,涵蓋了圍繞著江戶時代(1600-1868年)劇院和娛樂區的理想化生活的技術,媒體和主題 。在17世紀,新興的大城市中產階級(例如江戶和大阪)採用了「浮動世界」一詞。這本來是佛教的表達,旨在警告生活的短暫轉瞬即逝,但其含義已轉變為對(城市)生活樂趣的不斷享受。 


雕版印刷涉及哪些不同的技術?


浮世繪的藝術家是熟練的畫家和書籍插畫家,但是由於木刻版印刷技術的高度成熟,他們才能夠創建最具標誌性的「浮動世界的圖像」。當我們握著nishiki-e錦絵(亮麗的「錦緞畫」)時,一幅1765年後製作的彩色木版畫,我們可以真正欣賞團隊合作的「成品」。 



增上寺,港區芝公園渡邊-川瀨巳水


製作一個涉及; 設計版畫的藝術家熟悉的技能; 將每一行鑿成櫻桃木刻的雕刻師; 然後是印刷師,通過向紙張施加不同的壓力來再現日落的柔和光(一種稱為bokashi的遮光技術)。最後是出版商,他開始冒險發行一系列以美化演員和妓女的印刷品的投資,從而為迷人的「浮動世界」做廣告。


通常會描繪哪些場景(例如自然,靜物)?

 

日本木刻版畫具有多種主題和風格,設計和色彩,發明和機智,這就是收藏家和發燒友所鍾愛的。無論您的興趣是歷史人物,動作,冒險,性愛(從微妙的影射到精美的圖形圖像),風景,演員,惡魔,英雄和反派,日本木版畫總是會帶給您驚喜並深深的吸引著您。 


雕刻印刷有什麼不同的類型?


喜多川歌麿,葛飾北齋和歌川廣重等大師的作品總會受到追捧,但是20世紀的shin-hanga(新版畫)也很受歡迎。 就流派而言,Shunga春画(字面意思是「春天的圖片」)或色情圖片可能是最受歡迎的。絕大多數藝術家設計了情色作品,但由於審查制度的原因,其中大多數作品都未經簽名,因此較不常見或未會進行廣告。我相信,它的禁忌性質會增加收集春画的興奮度(無雙關語意味……)。


這類印刷品是月岡芳年的Bijinga美人畫


在日本江戶時代如何收到這些印刷品?


買家喜歡他們可以通過版畫來體驗日本的美麗。他們還可以幻想著最有名的妓女或流行的歌舞伎演員。更重要的是,可以在不同預算範圍內購買它們:大多數印刷品是批量生產的,就在街上的書店就能以一頓飯的價格購買。 


被理想化的享樂世界被出售給新興的江戶中產階級,而幕府(軍政府)則將注意力集中在這裡。他們一再禁止發布色情圖片,美化奢侈演員的戲劇版畫,以及諷刺地嘲笑武士階級的戲劇版畫。可是許多藝術家毫不動搖,並找到了創新的方法來規避這些禁令(非常可識別的演員面孔甚至被歌川國芳以烏龜取代粘貼上)。 


西方藝術是怎樣受到這些版畫啟發到?


日本的木刻版畫對歐洲藝術家產生了巨大的影響,特別是在Japonisme(日本藝術的研究和影響)鼎盛時期。有影響力的歐洲藝術家被浮世繪迷住了。例如,據說莫奈(Claude Monet)收集了231幅版畫,並參加了「比賽」,來被歸功於「發現」日本版畫的功勞。 



由Koson製作「三條三文魚」的版畫


受浮世繪影響的西方藝術家包括許多印象派畫家,例如Edgar Degas, Vincent Van Gogh 及Camille Pissarro。 例如莫奈(Monet)的《 La Japonaise》和James Whistler的《來自瓷土的公主》(Princess From Porcelain)的畫作,都說明了西方對東方藝術的著迷。 


浮世繪在日本藝術中發揮瞭如此重要的作用-它是否一直都是這麼流行,並且如何隨著時間演變?

 

浮世繪一直大量生產,直到攝影的發明,這是重現現實的最快方法。明治時代後期(1868-1912年)的浮世繪藝術家經常為報紙設計版畫,以說明當日的事件(通常是謀殺案)。可是攝影在開始普及後,浮世繪便失去了很多吸引力。 


渡邊的「讃岐市的禪宗寺」


然而,由於出版商渡邊昭三郎的推動,木刻印刷及其技術被1915年左右被開始的新版畫運動所復興。大約在同一時間,另一個運動稱為sosaku hanga創作版画(字面意思是“創意印刷品”)幫助提高了木刻印刷的受歡迎程度。但是,這一運動的靈感來自西方傳統,並強調個人創造力:版畫應該是「自行設計,自行雕刻,自行印刷」的,因此不贊成藝術家,雕刻師和印刷者之間的傳統分工。


雕版印刷還流行嗎?

  

考慮到西方收集日本木版畫的歷史始於19世紀下半葉,無論是西方還是東方,藝術品的普及率在過去的140年中都沒有下降。多年來,新版畫創作版畫的流行程度大大提高,幾乎與較早的傑作旗鼓相當。 



小原古邨的「雪中的一群鷺」


儘管葛飾北齋的「大浪」等大多數標誌性設計在收藏界廣為人知,但很難說其他鮮為人知的設計給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這意味著收藏家總是懷有發現新版畫的希望,並是使激情永存的一種方式。


____________________


在我們的每週拍賣探索我們的雕版印刷,或註冊成為賣家


發現更多日本雕版印刷 | 亞洲古董


您亦可能喜歡:


成為非二元性别偶像的佛陀


佛像姿勢:佛像手部的意義


盆景的古老藝術:培養日本美學



創建您的免費帳戶
在Catawiki,您將會驚訝我們每週能提供不同種類的特別物品。今天註冊並瀏覽我們由專業專家監督的每週拍賣。
分享這篇文章
Close Created with Sketch.
還未註冊?
當您註冊您的Catawiki免費帳戶,您將能夠在我們每週達75000件特別物品中的拍賣上競投。
現在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