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

台灣威士忌是如何贏得世界的矚目

作者:湯姆 日期:2020年5月26日


東亞正在迅速成為威士忌的樞紐。日本威士忌的興起直上天際,而日本的鄰國亦迅速為自己留下英名。輸入台灣威士忌,就能看到它的兩大生產商已成為鑑賞家家傳戶曉的名字。為了告訴我們更多,我們與威士忌專家Jeroen Koetsier坐下詳談。


台灣威士忌幾乎立即成為了最矚目及成功的新人。「威士忌界絕對還記得噶瑪蘭威士忌-台灣的頂級威士忌品牌-在2011年,2012年,2013年都入圍備受推崇(獨立及非牟利)的麥芽狂人大獎(MMA)」Jeroen說。「噶瑪蘭威士忌只在2006年推出,因此想像一下這款4-6年的亞洲單一麥芽威士忌力壓其他世界的領先品牌勝出。」這絕對是給其他世界各地的威士忌敲響警號,並確確實實地展示了台灣威士忌的實力。但Jeroen亦說台灣人對威士忌一直都暗地裡擁有龐大需求,他們亦是其中一個世界最大的蘇格蘭威士忌進口國。「作為一個龐大的顧客群,台灣對威士忌頗有經驗,與日本相同。自1980年起,頂級(蘇格蘭)威士忌已能在台灣購買。想想Springbank的1966年本地大麥威士忌(Local Bartley)!  



在製造威士忌前,King Car專門生產汽水及殺蟲劑。


新孩子


當您想到它們的來源時,台灣威士忌品牌躍升至巔峰的速度也許更顯著。噶瑪蘭威士忌就是其中一個例子。由金車關係事業推出,當時他們的殺蟲劑和罐裝咖啡比烈酒更出名。但該集團在全國食品及飲料的影響力及聲譽,使他們相較於許多有抱負的威士忌製造商仍處於無懈可擊的地位。深知台灣不是與威士忌最匹配的市場,這集團的管理層決定向最佳的人士學習。在使用它們企業在這行的影響力,他們購入了威士忌技術最備受磨練及完善的地區-蘇格蘭的釀酒公司及歐洲和美國的木桶。一系列連帶的獎項,包括世界威士忌大獎中「地球上最佳的單一麥芽威士忌」,使噶瑪蘭威士忌很快成為必須擁有的威士忌。 


中心歷史


一個成功的威士忌品牌很大程度上依賴他們產品的真實及背後的故事。噶瑪蘭意識到威士忌品牌總是伴隨著與國家或家庭意識的連繫。該品牌的名稱來自噶瑪蘭族,幾個世紀前已居住於宜蘭縣的卡巴蘭平原的原住民部落。這個就是噶瑪蘭威士忌現在釀酒廠的位置,這是對歷史,更甚是在對台灣致敬,他們所有產品的中心。早期的噶瑪蘭威士忌的瓶子更是設計成台北101-台灣最高的建築物。 


噶瑪蘭威士忌的釀酒廠就處於宜蘭平原的運河側


氣候問題


要說服威士忌世界不僅是要創建具有獨特風味的挑戰,而且還要證明威士忌實際上可以在台灣蒸餾。傳統上,北部氣候為單一麥芽威士忌蒸餾提供了理想的條件,因為這意味著其緩慢陳化並捕獲了偏愛單一麥芽蘇格蘭威士忌的人所喜歡的微妙橡木味。 但是台灣的高濕度和溫暖的氣候為新型單一麥芽威士忌鋪鋪了道路。“由於台灣威士忌的陳年更快,它可以在更短的時間內復製成熟威士忌的味道。Jeroen解釋說,台灣四到五年的雪利酒桶陳釀的威士忌中,有些和最好的十二至十五歲的麥卡倫威士忌一樣好。 



台灣的溫暖氣候讓威士忌成熟得更快,使它能在更短時間複製出更老威士忌的味道


對於一個長期以來一直視質量為代表的行業,它提出了一個有趣的問題和挑戰。 Jeroen解釋說,但是由於氣候變暖,在儲存過程中有可能蒸發掉威士忌,因此成本可能更高。 “威士忌市場歷來都有起有落。當需求下降時,釀酒廠可能會被迫擱置多年。 當您的木桶釀酒快速成熟時,它們會很快達到高峰,然後可能下降,因此,能好好管理木桶是至關重要。 


值得注目的那個


不過,最主要的是台灣威士忌的風味主導了它的崛起。 根據Jeroen的說法,噶瑪蘭威士忌和南投酒廠威士忌是兩家主要威士忌生產商(合力酒廠是第三家,但仍是雛鳥品牌),口味各異。 “南投酒廠與Arran,Glenmorangie和Bruichladdich的比較最好,主要是因為對數十種不同的酒桶類型進行了實驗。南投酒廠的威士忌可能是最獨特的口味,大多數品嚐者會在盲嚐中會將南投酒廠的威士忌選為突出的那款。 噶瑪蘭威士忌完全是一個不同的故事。 某些波本威士忌的果味與經典的Bowmore蘇格蘭威士忌一樣,而十分自豪地某些最好的雪利可能會被誤以為Speyside。 



這就是台灣的三大威士忌酒廠,但隨著市場持續蓬勃,短期內能期待更多威士忌推出


台灣威士忌正在風起雲湧,但它仍然有一定的路要繼續走,許多休閒威士忌飲者仍然喜歡挽回面子,並提供來自蘇格蘭和愛爾蘭的更多著名威士忌。 但噶瑪蘭威士忌計劃從產量規模上與世界著名的格蘭利維特酒廠相媲美,這將使其成為世界上最大的單一麥芽威士忌生產商之一。 對於台灣威士忌來說,他們似乎只能往上走。 

____________________

乾杯或飲勝!瀏覽我們的台灣威士忌註冊成為賣家一切盡在Catawiki。


查看更多威士忌 |葡萄酒及威士忌


您亦可能喜歡:


由明星夢到世界的王者:日本威士忌的興起


禁酒後100年,威士忌仍然節節上升


威士忌市場的下一步將會是什麼?

創建您的免費帳戶
在Catawiki,您將會驚訝我們每週能提供不同種類的特別物品。今天註冊並瀏覽我們由專業專家監督的每週拍賣。
分享這篇文章
Close Created with Sketch.
還未註冊?
當您註冊您的Catawiki免費帳戶,您將能夠在我們每週達75000件特別物品中的拍賣上競投。
現在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