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探索全球各地的新藝術運動

作者:Simone | 2020年6月16日


新藝術運動始於19世紀末,並一直持續到20世紀初。這種風格試圖消除歷史藝術的克制感情的本質和層次結構,而這種風格的雕塑和畫作都被視為標準。顏色的衝突感消失了,而柔和的陰影和模仿植物莖的線性輪廓亦消失了。這是一種席捲全球的風格,並且超越了藝術形式,從室內設計到詳盡的建築風格並且每個國家都有其獨特的特色。

英國

儘管新藝術運動風格是最常用來描述這種包羅萬有的藝術風格的名稱,但其實它的來源並不是法國。隨著1880年代英國的藝術與工藝美術運動已經融合了自然作為主要靈感,新藝術運動的基礎已經在這刻確立。當時在英國最具影響力之一的是平面設計師Aubrey Beardsley,他對曲線和流暢線條的使用成為了新藝術運動最知名的特徵之一。

英國新藝術運動設計師中的重要一對是畫家和玻璃藝術家Margaret MacDonald和她的建築師丈夫Charles Mackintosh。MacDonald和Mackintosh都是格拉斯哥學校的一個名為「四人」(The Four)團體的成員,格拉斯哥學校是一群受凱爾特復興,工藝美術運動和日本主義影響的藝術家。這一群體讓格拉斯哥在很大程度上成為了英國新藝術運動的中心。

Aubrey Beardsley-「孔雀裙」(The Peacock Skirt),Oscar Wilde的戲劇莎樂美(1892年)的插圖

法國

新藝術運動的名稱源於新藝術畫廊(Maison de l’Art Nouveau),這是Siegfried Bing於1895年成立的美術館,在宣傳這種風格中發揮了關鍵作用。更為重要的是1900年在巴黎舉行的世界博覽會:這是一個慶祝上世紀的成就並幫助加快發展到下一個世紀的世界博覽會。

這標誌著新藝術運動的高潮。 在使巴黎成為運動之都的同時,亦重點介紹了來自世界各地許多法國設計師和許多其他著名的手工藝品公司。整個建築均採用新藝術風格設計,最著名的是Jules Lavirottte和Henri Sauvage。玻璃花瓶和由Emile Gallé製造;Louis Majorelle建造了優美的家具,而Daum兄弟則在玻璃設計方面表現出色。The StudioArts et Idées等新雜誌在全球各地宣揚這種風格。


德國

德國的Jugendstil取自藝術期刊Die Jugend,該雜誌和Simplicissimus和Pan是共同倡導在德國推廣這種風格的雜誌之一。在20世紀初期,Jugendstil一詞僅用於二維形式的平面藝術,主要是排版和圖形設計,但現在整體也在德國,荷蘭,波羅的海國家和北歐國家來表現出新藝術運動。

Jugendstil的一個重要功能是將字母和圖像設計為一個整體。設計師經常使用獨特顯示字體來使圖像協調一起的。Otto Eckman是德國著名的設計師,他最喜歡的動物(天鵝)成為了Jugendstil的象徵。

Joseph Sattler-雜誌Pan的封面

美國

在美國,玻璃設計師Louis Comfort Tiffany是新藝術運動最重要的推廣大使。1895年,他的作品在Siegfried Bing的新藝術風格畫廊中展出,應愛迪生的要求,他開始製造帶有彩色玻璃燈罩的電燈。Tiffany的這盞燈成為新藝術運動最具標誌性的作品之一,但他的工匠和婦女還設計了窗戶,花瓶和其他玻璃藝術品,即使鮮為人知,這些藝術品同樣令人印象深刻。 


意大利

意大利的Stile Liberty(或Stile Floreal)以英國百貨公司Liberty的名字命名,是新藝術運動和古典主義元素的結合。 Carlo Bugatti(著名汽車設計師的兄弟)是Stile Liberty的主要家具設計師之一。 Bugatti的奇特設計涵蓋了令人印象深刻的各種媒介; 從紡織品到陶瓷甚至樂器。但是,他以其創新的家具而聞名,具有出色的鎖頭設計。對於意大利新藝術風格的建築實例,請看由意大利最大的歌劇院Ernesto Basile設計的巴勒莫馬西莫劇院(Teatro Massimo)。


奧地利

在奧地利,出現了一種新藝術風格的獨特變體:維也納分離派。該運動的創始人是Gustav Klimt,Koloman Moser,Josef Hoffmann,Joseph Maria Olbrich,Max Kurzweil和Otto Wagner。 與Jugendstil相比,分裂派的風格更加精緻,民族主義更少。所有這些都由建築師Joseph Olbrich設計的分離派建築融合在一起,而Klimt和其他分離派藝術家在這裡展示了他們的畫作。

Gustav Klimt-Adele Bloch-Bauer I

俄羅斯

在俄羅斯,您會發現特別新穎的新藝術風格版本,並通過藝術家Alexandre Benois,Leon Bakst和Sergei Diaghilev創立的藝術雜誌Мирискусства(世界藝術)而廣受歡迎。與自然啟發的法國新藝術運動相反,俄羅斯新藝術運動以俄羅斯民間傳說和童話的鮮豔色彩和異國情調的設計為主要靈感。

該雜誌最有影響力的貢獻之一是創建了Diaghilev的新芭蕾舞公司:The Ballets Russes,該公司最初由Benois和Bakst設計的服裝和佈景,後來由畢加索(Pablo Picasso),香奈兒(Coco Chanel),Georges Braque,Henri Matisse,Joan Miró等著名國際藝術家設計。 但是,芭蕾舞公司實際上從未在俄羅斯演出,而是每年在巴黎進行演出。

莫斯科都市酒店(Hotel Metropol),莫斯科,俄羅斯,1899-1907,Vrubel,Golovin,Andreev的藝術品

拉脫維亞

里加是新藝術運動建築蓬勃發展的一個城市例子。俄羅斯人佔領里加時使這座城市擁有了明顯的俄國新藝術風格,儘管拉脫維亞的建築師亦給了自己的風格。如果您有機會參觀這座城市,那麼您可以期望里加市中心至少三分之一的建築物具有新藝術運動風格,這使其成為世界上此類建築物密度最高的城市。


西班牙

在西班牙,新藝術運動以不同的方式表現出來。西班牙的加泰隆尼亞現代主義以安東尼·高迪(Antoni Gaudí)的作品而聞名,高迪的作品《米拉之家》和《巴特洛之家》的設計最接近新藝術風格的精神和理想。他最著名的建築,聖家堂,將新藝術風格與復興主義的新哥特式風格進行了對比。


北歐國家

在北歐,Jugendstil通常與每個國家的民族浪漫主義風格相結合。在挪威,這項運動深受Laking Kisarvik和Gerard Munthe等設計師所推動的維京民間藝術的復興所影響。

實際上,由於1903年的一場大火燒毀了850座房屋的悲劇,挪威奧勒松鎮(Ålesund)現在被廣泛認為是斯堪的納維亞半島Jugendstil的首都。但是,來自世界各地的幫助來到了這座城市。在短短三年內,該地區由約50名挪威建築師進行了重建,從而產生了新藝術風格的獨特而具識別性的當地變化。

在芬蘭,這種風格更加簡單實用。您可以在由Eliel Saarinen設計的赫爾辛基中央火車站,芬蘭國家劇院和芬蘭國家博物館等建築物中找到Jugendstil。

Gerhard Munthe的維京龍頭椅及掛毯,挪威(1898)

____________________

我們熱愛新藝術運動,並在每週提供新物品,所以確保追蹤並查看我們的每週新運動藝術拍賣註冊成為賣家。

____________________

探索更多新藝術運動 | 設計 | 古董

您亦可能喜歡:

收藏新藝術運動,您必須知道的所有事

專家建議:如何收藏Lalique玻璃製品

新藝術運動是如何激勵到Marleen Deiters

創建您的免費帳戶
在Catawiki,您將會驚訝我們每週能提供不同種類的特別物品。今天註冊並瀏覽我們由專業專家監督的每週拍賣。
分享這篇文章
Close Created with Sketch.
還未註冊?
當您註冊您的Catawiki免費帳戶,您將能夠在我們每週達75000件特別物品中的拍賣上競投。
現在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