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燈具講述的設計歷史

作者:Simone | 2020年12月21日

自白熾燈泡面世以來,燈具的設計已經走了很長一段路,改變了我們生活和看待世界的方式。但是燈光照明和燈具的發展不僅僅是電氣發明的故事。實際上,燈具設計中使用的不同形狀,材料和樣式可以告訴我們很多有關設計的歷史。


第一盞燈


在愛迪生和斯萬(Swan)幾乎同時發明白熾燈之前,至少有22位發明者已經創造了類似的產品。愛迪生和斯萬的燈之所以脫穎而出,是因為它們適合大量生產,因此在商業角度上更可行。愛迪生和斯萬沒有相互競爭,而是在1883年成立了愛迪生和斯萬電燈公司。第一批電燈儘管設計基本,功能卻十分強大,社會逐漸適應這種新的無蠟燭生活方式。 但是不久後,人們便開始嘗試更多的創意設計。


新藝術運動


關於藝術和設計歷史的一個很好的經驗法則是,大多數運動是對先前運動的一種回應。因此,在工業時代的煙霧開始消失之後,人們開始反對大規模工業和維多利亞時代的設計。在英格蘭,William Morris領導的「藝術與手工藝」的形式引領了此次運動,它的概念手工藝和自然元素息息相關。

同時,出現了類似,不太規則的運動。該運動由大自然啟發的圖案定義,例如花梗,波浪線和不對稱形狀,因此該運動享譽全球。在德國,他們稱其為Jugendstil,在意大利則稱其為Stile Liberty,在英國則稱其為「裝飾風格」。不過,法國人的名字深深烙印在大家的腦海:新藝術運動(Art Nouveau)。在這個時代,重要的設計時刻是德國Osiris工廠生產的新型合金,非常適合模製有機形狀,以及舉世聞名的Louis Comfort Tiffany玻璃設計。

左:Dirk van Erp的工藝品燈| 右:Tiffany燈


現代主義


儘管大多數人都熟悉50年代和60年代的現代主義,但該運動實際上起源於20世紀初。現代主義也不一定是對新藝術運動的回應,正如Charles Rennie Mackintosh和Frank Lloyd Wright等人的作品也受到自然形式的啟發。Louis H. Sullivan用一條基本的原則抓住了現代主義的本質:

Mackintosh,Wright和Sullivan對美國和歐洲的設計產生了巨大影響。他們的作品引致了20世紀一些最有趣的藝術和設計運動,包括未來主義,立體主義和建構主義。在德國有一間Werkbund學校,將現代主義的設計思想運用於大量生產的家具和家用物品;在荷蘭,有一家名為De Stijl的雜誌成立,提出了關於藝術品和物品外觀的激進理論。 大約在同一時間,Walter Gropius創立了Bauhaus手工藝與設計學校,教導一切涉及簡單和功能形式的概念,例如Wilhelm Wagenfeld的ME1燈之類的設計。


左:Frank Lloyd Wright 燈| 右:Wilhelm Wagenfeld的ME1燈

裝飾風藝術


1925年,法國政府組織了一個巨大的世界博覽會,即「國際裝飾藝術與現代工業博覽會」(簡稱Art Deco),展示了新的「現代樣式」設計。它在巴黎舉辦,吸引了大約1600萬遊客,並轟動世界各地。

由於裝飾風藝術是從許多不同的,有時是矛盾的資源中挪來的,並結合了對現代的渴望,因此定義裝飾藝術的真正含義並不總是那麼容易。有立體主義的直線和幾何形式,有中國,日本,印度,波斯,古埃及甚至瑪雅藝術的影響,同時使用了稀有且昂貴的材料,如烏木和象牙,全都精心製作。裝飾藝術設計的不同方面反映在Émile-JacquesRuhlmann,RenéLalique和設計師二人組Louis Sognot和Charlotte Alix的作品中。


Émile-JacquesRuhlmann | RenéLalique | Sognot&Alix


中世紀現代主義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了裝飾藝術的盛行。二戰後的資源稀缺。法國,德國,意大利和荷蘭等曾經是藝術和設計首都的國家受到的影響最大,戰後的重點變成是重建大陸。同時,士兵的返回意味著美國經濟蓬勃發展,畢竟所有退伍軍人都需要住房和家具。在這以後許多歐洲最好的設計師都移居美國,導致設計的中心從巴黎和柏林轉移到紐約。世紀中葉現代主義誕生了。在紐約,Charles&Ray Eames,Florence Knoll和George Nelson開始揚名立萬。

當歐洲仍在從戰爭中逐漸恢復時,燈具設計師渴望響應美國的設計熱潮。在哥本哈根,Poul Henningsen創造了他著名的PH燈,而Arne Jacobsen創造了SAS Royal Hotel,天鵝和蛋椅以及AJ燈。在芬蘭,簡單而優雅的形式成為主導,像Lisa Johanson-Pape這樣的人創造了Iittala。但是,一些最特別的設計來自意大利。Achille Castiglioni設計了經典的Arco燈,而Vico Magristretti則設計了Dalu Table燈。

Poul Henningsen的PH 燈

流行與後現代主義


試圖客觀地創造出美觀且實用的物品是令人欽佩的,但是當放棄良好設計的概念時會發生什麼呢? 這就是Ettore Sottsass,Ennio Lucini和George Sowden在其反設計運動中所做的。反設計的設計師沒有關注現代主義運動設定的嚴格的審美觀,反而認為每一件物品應該是獨特的,具功能性的,並要讓您思考。他們的目標從來都不是製造永恆的物品。

Studio Alchimia和Memphis運動基於這些思想,並產生了最著名的是Michele de Lucchi的Sinerpica燈,Martine Bedin的Super燈和Ettore Sottsass的Tahiti檯燈。反過來,傑出的設計師Philippe Starck則通過他的「Miss Sissi」燈回望新藝術運動,並繼續前行發展新設計運動。

Martine Bedin的Super燈

____________________

探索我們大量的燈具,存在我們的燈光拍賣。或者註冊成為賣家

探索更多燈光照明 | 設計及復古 | 室內及裝飾

您亦可能喜歡:

探索全球各地的新藝術運動

最具標誌性的20世紀家具,以及他們設計背後的故事

如何為您的照片獲得最好的燈光照明

    創建您的免費帳戶
    在Catawiki,您將會驚訝我們每週能提供不同種類的特別物品。今天註冊並瀏覽我們由專業專家監督的每週拍賣。
    分享這篇文章
    Close Created with Sketch.
    還未註冊?
    當您註冊您的Catawiki免費帳戶,您將能夠在我們每週達75000件特別物品中的拍賣上競投。
    現在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