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單車被遺忘的角色

作者:Laura | 2020年7月3日


單車早已成為日常交通工具並成功成為現今通勤文化的重要一環。但在成為地面交通前,單車亦在戰時發揮了自己的作用。我們深入探討了軍用單車的歷史以及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如何彰顯其價值。


戰時的單車

戰爭中的運輸工具歷史悠久,儘管長久以來人們一直選擇騎馬作為出行的手段,但現代戰爭已證明單車是寶貴的財產。 法國人是最早在1887年正式推出單車,但是,據稱英國人是首先考慮將單車用於戰鬥,1885年,英國人邀請單車手充當偵察員。

然而,正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單車才真正證明了自己的價值。第一次世界大戰的戰壕戰爭本質上使單車變得多餘,但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機動戰風格則完全不同。第二次世界大戰開始時,德軍使用單車入侵挪威和波蘭。在世界的另一端,日軍使用的單車比例比任何其他國家都多。特別是在入侵馬來西亞的過程中,成千上萬的士兵騎着單車進入新加坡。這是因為燃料短缺,與其他車輛相比,單車是將軍隊運送到前線的一種更輕鬆,更快捷的方式。然而,對於日軍來說,燃料並不是唯一的問題。由於橡膠短缺,他們不得不學習在輪胎漏氣且無法修理時在輪框上騎自行車。



日軍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騎單車。圖片來源:Runts & Co.


BSA 機載摺疊單車


軍事單車中最有趣的創新之一是1942年製造的BSA機載單車。這些單車是專門為英國傘兵設計的。這輛單車可以折疊起來並固定在傘兵服的前部,並且能緊湊地固定,可以在跳出飛機時攜帶。車輪安裝在降落傘懸掛系統上,可以安全地連帶單車從飛機跳下。當傘兵著陸時,他們可以使用前面的快速背帶來釋放拆卸單車。展開BSA機載自行車後,士兵便準備出發了,這輛特殊的自行車被用來無聲地移動到他們的下一個目的地。



BSA機載單車的士兵。 圖片來源:The BSA and 軍事單車博物館


1942-1945年間,伯明翰小型武器公司生產了70,000架空降折疊單車。它們的最大用途是英國和加拿大步兵在入侵日(D-day)和第二波的阿納姆(Arnhem)戰爭時入侵用的。究竟使用了多少輛單車還不清楚。剩下的唯一證據是基於照片。儘管這些單車的使用率未達到最初計劃的水平,但與步行相比,它們仍然提供了更好,更快的選擇。1944年,軍事吉普車的引入意味著這些自行車的重要性降低。


為何它們是值得收藏?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歐洲仍然存在燃料短缺,平民將剩餘的軍用單車用於日常運輸。如今,原始的二戰單車已很難見到。與其他軍用車輛相比,單車的產量相對較少。儘管市場上似乎有很多軍用單車,但大多數都不是完整的或原始的。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騎著 BSA folding bike 的士兵圖片來源: BSA 及軍事單車博物館。


最初的美國軍用單車是一些稀有的軍事車輛,尤其是狀況良好的單車。美國軍用單車的標準化生產始於1942年,據稱其正式用途是「為從事派遣或使者服務的人員提供運輸」。但是,大多數官員(不管是不是信使)都使用單車在營地之間旅行,因為它便宜,高效,快捷。


尚剩餘的軍用單車的確切數量未知,軍用單車現在大多在博物館或私人收藏中找到。BSA 軍載折疊單車雖不是最昂貴的單車,但其平均起價約為2000歐元。許多收藏家都在尋找有價值的瑞士軍用單車和與之相對應的瑞典單車。這兩個國家創建了單車步兵團,因此大量投資於軍用單車。


探索更多 軍事用品  | 單車  


您亦可能喜歡:


每個人都想要的定制Mini Coopers

發明公路旅行的女子-她和她的故事

未來經典:今天值得投資的摩托車

創建您的免費帳戶
在Catawiki,您將會驚訝我們每週能提供不同種類的特別物品。今天註冊並瀏覽我們由專業專家監督的每週拍賣。
分享這篇文章
Close Created with Sketch.
還未註冊?
當您註冊您的Catawiki免費帳戶,您將能夠在我們每週達75000件特別物品中的拍賣上競投。
現在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