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ler Tips

專家指南:如何決定物品的價值

作者:Laura | 2020年7月3日


在您的閣樓上找到一盒充滿懷舊物品的盒?或者,也許您從年輕時曾一直堅持收集某些物品,但不再使用它了?如果您擁有一些舊物品,例如漫畫,一件珍貴的珠寶或一幅,那可能值很多錢。我們的專家整理了這份快速指南,可幫助您確定物品的價值。


稀有度


稀有度可以說是決定價值的最重要因素之一。如果市面上只有少量流通的物品就是稀有物品,而如果您的物品完全獨特,那就更好了-比如說只製造2000枚的Hummel塑像,或者是特定年份的最後一瓶葡萄酒。如果是有大量的物品,與稀有物品和只有一件的物品相比,收藏家通常不會為它付出太高的價格。做一些研究以確定您的商品在發佈時是否限量版還是一次性生產,或者研究您的物件的設計,樣式或功能是否還有其他稀有之處。經驗告訴我們:如果沒有很多人擁有這件物品,那麼很多人就會想擁有要它。



Hummel小雕像越來越受歡迎,並在收藏家中大受歡迎


物品的年份


通常,您的物品的年份越耐就越有價值。這是因為隨著時間的流逝,文物和收藏品可能會丟失,破壞或因由不耐用的材料製成而損失。因此,如果您有一個非常古老的物品(通常被認為是古董,應該是100年或更舊),那麼很可能其他相同物品已不再存在。這可以增加您的物品的價值。但是,您亦應該記住,如果您有一件舊物品,而其他相同物品仍然存在並且仍在廣泛流通中,那麼不管它的年代長短,它的價值都不會那麼大。

如果您不知道物品的起源,那麼了解它的年份也可能是一個挑戰,因此,請在作品上尋找標記,文字或銘文,以嘗試確定其製成的時間。即使您找不到確切的日期,知道約莫的十年或一個世紀仍然可以很好地代表一件物品的歷史,這最終對收藏家來說很有吸引力。


狀態


狀態是物品現在所處的狀態。它經過時間考驗的生存能力是確定價值的重要因素。例如,生鏽,褪色,腐蝕,刮擦或其他損壞之類的情況對一件物品都有影響,並可以確定一件物品的狀況。一件狀況極好的物品自然會比一件狀況較差的物品具有更高的價值。如果適用的話,若您的物品是全新,仍在其包裝盒中或標籤仍完好無損,便就更好。


留意磨損的跡象,因為這會嚴重影響物品的價值


品牌/製造商


有很多收藏品,通常會有某些品牌或製造商讓其他競投者更感興趣。有時是因為這些物品的公司或創建者已不再存在,因此其產品數量有限。有時則是因為某個品牌或個人以生產卓越和高質量的手工產品而聞名。如果可以的話,請查看物品的標籤,包裝或底座,以查看是否可以在物品上標識出創建者的姓名或製造者標記。然後,您可以研究這位是否可以為您的物品增加價值。


品牌力量是真實存在的,因為某些名稱標誌著更高品質的產品


產地

製作物品的地點或國家可能是評估物品時要考慮的因素。例如,郵票的郵資標記或錢幣的原產地可以了解該物品的歷史或社會背景。再次,尋找任何可能指向正確方向的標記或參考點。


復修程度

一般來說,大範圍的修復會降低大多數可收藏物品的價值。 理想情況下,一件物品應保持其原始形式,且不得篡改。當然,這取決於該件物品。連摩打的物品所進行的基本修理是可以接受的,例如古董打字機火車模型,以確保其平穩運行。而藝術品,任何形式的修復都會降低其價值。通常,進行的任何修復都應由專業人員僅使用原裝零件或工具進行。



像打字機一樣,對連摩打的物品所進行的修復被認為是可以接受的。


品質


不要與狀態混淆,一件物品的品質包括它的製造水平,所用物料的質素以及所採用的工藝水平。當然,任何高品質的物品都會比類似的劣質物品吸引更多的競投者。


故事


您的物品有有趣的背景故事嗎?也許它參與了重大的生活事件?它被著名的人使用嗎?如果您的物品具有特殊的意義,特別是在電視,報紙或歷史書籍中都有記載,則很有可能會提高拍賣的出價。即使您的物品的故事不是舉世聞名,但如果您可以追溯到物品生產初期的擁有者並可以建立出強大的血統,則它更有可能獲得更高的價格。在適用的情況下,書面文件或檔案(例如物品的收據或家庭照片)可以幫助提供日期,出處和背景故事。因此,請確保這些物品安全!


連帶簽名的樂器是一種經常以高價出售的物品


令人驚奇的特點


什麼是會令人驚奇呢?這也許是最難定義的事情。有時候,一件物品只要具備所有適當的成分,就可以在拍賣中成功彈出。如果它令人嘆為觀止,目不轉睛,那麼買家就必須擁有它。



令人驚奇的因素是最難決定的,因此專家對物品的評估是您最好的選擇。


其他要考慮的事項


這通用指南可以幫助您對物品的潛在價值有基本認識,但當然並不夠詳盡。而且,無論您有多少關於該物品的資訊,都很難確定該商品在拍賣會上可能會以多少價格售出。這總會涉及許多不同的因素:


個人品味

從廣義上講,任何物品的價值都可以等於某人願意為此付出的代價。就於大家常說:「一個人的垃圾是另一個人的寶藏」。例如,您的舊而看似毫無價值的玩具士兵可能是另一個人未完成的收藏中缺少的物品。個人喜好是一個難以捉摸的因素,會影響物品的售價。


對的地點,對的時間

通常,鐵鎚下能躲開往往靠的是運氣。根據外部因素,您的拍賣品總有可能以高於或低於預期的價格時候出售。物品的季節性流行,世界大事,新聞和一般銷售市場都會影響不同商品的受歡迎程度。  


情感價值

您可能有一個狀態極好的古老而稀有的物品,並能確定它會在拍賣中取得巨大成功,但它可能在您的記憶中太有價值而無法簡簡單單地出售。歸根究底,這取決於您自己確定要做什麼和了解到不想拍賣出去的物品是什麼。

____________________

您隨時歡迎瀏覽我們的拍賣,以查看您的物品當前是否正在流通,並查看其狀態。如果您準備出售,請註冊為賣家並開始使用。


探索更多藝術 | 時尚 | 書本 | 經典汽車


您亦可能喜歡:


為什麼出售二手物品能成為一門大生意


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是如何改變傳統拍賣行


復古時裝的需求是如何讓男士服裝重拾生輝

創建您的免費帳戶
在Catawiki,您將會驚訝我們每週能提供不同種類的特別物品。今天註冊並瀏覽我們由專業專家監督的每週拍賣。
分享這篇文章
Close Created with Sketch.
還未註冊?
當您註冊您的Catawiki免費帳戶,您將能夠在我們每週達75000件特別物品中的拍賣上競投。
現在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