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藍調樂器對當代音樂的影響

專輯與唱片專家 - Jeroen Hamelink 合作

你曾猜測過許多搖滾傳奇是受到憂鬱的藍調的啟發嗎? 你沒猜錯! 藍調音樂 最早可追溯到1930年代早期,但藍調本身卻可以溯源到非洲。在1960年代中期,UK有發行所謂的電音藍調專輯,啟發了無數的英國樂團來演奏藍調。這些樂團被標記為英國藍調入侵,包括 The Rolling Stones、Cream、Yardbirds、Them and Fleetwood Mac,這還只是其中一小簇。請繼續閱讀,看看是哪些樂器幫助藍調發展,還有哪些藝術家從藍調中吸取靈感。

口琴
藍調音樂最易辨識的樂器之一,就是口琴。獨奏音樂家可以以自己想要的風格,一個人進行傳統的呼喊和回應;唱歌,然後用口琴回應自己的歌聲。最出名的藍調口琴歌手之一,就是Sonny Boy Williamson II。他影響了後來的英國的藍調搖滾樂,他也和 Eric Clapton等名人合作過。Stevie Wonder和Mick Jagger則是另兩位深深被藍調所啟發的人,他們甚至吹口琴吹得相當好。


吉他
隨著時間推移,各種各樣的 吉他 也漸漸加入,特別是電音吉他,幫助藍調成為一個音樂流派。藍調有使用一款獨特的吉他,稱為 Dobro 或共鳴器吉他。這款吉他非常獨特,因為它傳遞聲音不是透過面板(吉他頂部),而是透過弦的震盪穿過琴橋到共鳴器,或多個共鳴器。共鳴器的使用是為了放大吉他的聲音,然而電子放大器已經解決了這個問題,但共鳴器吉他仍因其獨特的聲音而被珍惜著。


許多藍調吉他手最初的靈感是來自Robert Johnson。傳說,他在一個十字路口遇到惡魔,他用自己的靈魂與惡魔交換音樂天賦,而他確實是一位極具天賦的音樂家。Rolling Stones 的吉他手Keith Richards曾說:「Robert Johnson單靠自己一人就可以當管弦樂團。」 他把Johnson的音樂推薦給同樂團的Brian Jones,Jones最初根本不相信錄音中只有Johnson一個人,還一直以為有2位吉他手。


圖片來源: americanbluesscene.com

另一位我們不能不提到的偉大吉他手是BB King。他是一位歌手、吉他手、作曲家和唱片製作人,被認為是有史以來最具影響力的藍調音樂家。他和他的吉他Lucille在藍調世界留下了永恆不滅的傳奇。 


低音吉他
不管是低音吉他或低音提琴,兩者都被使用在演奏藍調音樂。儘管低音提琴要用弓彈奏,它在藍調音樂中卻更受歡迎。有一種技術叫pizzicato,是貝斯手彈撥琴弦,以創造出快速、急促的低音線。最有影響力的藍調貝斯手當屬 Willie Dixon,他的名言是:「藍調是根,其他的音樂是果。」這種藍調影響其他音樂流派的說法非常正確。另一個你可能知道的藍調貝斯手是Donald “Duck” Dunn。他在電影”Blues Brothers"裡面出現過。除了他的電影生涯和他對藍調發展的貢獻之外,他還援助過許多其他藝術家,包括Freddie King和Eric Clapton。 



鼓不僅能在音樂中伴奏,獨奏也一樣好聽。有個名字你可能認識,Steve Jordan。儘管他沒有出現在1980年的電影裡,但是他陪著Stevie Wonder去電影Blues Brothers參一腳的。你可能知道的另一名鼓手是Mick Fleetwood,不僅是 Fleetwood Mac的創始成員,更在其中擔任鼓手。 


這份名單雖然遠遠不夠,但或許足以帶領你進入藍調的世界,開始你自己的旅程。若你頗受感動,並準備好要親自體驗這個音樂流派,你可以在藍調、靈魂樂、爵士樂與魂克樂拍賣會上買到很多很棒的藍調專輯。又或許你深受感動,決定要加入這些偉大的音樂家的行列。那就來我們的吉他拍賣會,為自己挑個樂器,開始你自己的新旅程吧。

創建您的免費帳戶
在Catawiki,您將會驚訝我們每週能提供不同種類的特別物品。今天註冊並瀏覽我們由專業專家監督的每週拍賣。
分享這篇文章
Close Created with Sketch.
還未註冊?
當您註冊您的Catawiki免費帳戶,您將能夠在我們每週達75000件特別物品中的拍賣上競投。
現在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