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稀奇有趣的拍賣品

最早生產的偉士牌!

義大利工業的象徵偉士牌是全世界最有名和受歡迎的機車品牌,本週Catawiki將拍賣最早期的偉士牌機車,你也好奇偉士牌是如何成為現今的機車龍頭嗎?讓我們的專家帶您來了解傳奇的偉士牌背後的創始人吧。

作者Davide Marelli:經典摩托車專家


摩托車

比雅久(Piaggio)是在二戰時期誕生的,積極的Enrico Piaggio當時經營一家生產飛機與火車的公司,無時無刻都掌握美國市場和科技最新發展的他,偶然在國外注意到了「摩托車」,這個「機動車輛」只有兩個小直徑輪胎而且非常輕便,最適合短程都市通勤也容易裝到小船或卡車上,在當時美國的機車風潮並未達到巔峰,但在1920和1930年代的路上已經能見到數十萬輛摩托車。二戰時,比雅久在Pontedera的工廠遭到盟軍空襲,於是將生產設備遷移至Piedmont省。

第一項計劃: Paperino

1944至1945年間有許多計畫同時進行,首先由Renzo Spolti工程師率領的MP5計畫設計出一輛命名為Peperino的摩托車。Peperino已經擁有偉士牌許多特徵,但板金結構不同於當時常見的管狀架構,另外摩托車的設計使得駕駛不必再面對灰塵和引擎油漬,同時引擎也被放進板金外殼中。

比雅久生產100輛MP5原型,同時銷售給偉士牌和一般大眾,Enrico Piaggio對他的產品沒有100%信心,因此請另一位設計師重新審查摩托車的設計。

Corradino d’Ascanio 接下新計畫

當時一名航空工程師Corradino d’Ascanio已經在偉士牌工作。他自稱為「發明家」,想法獨特的他,甚至聲稱討厭摩托車。儘管如此D’Ascanio依舊是偉士牌的教父,比雅久就是因為他吹毛求疵的精神而挑選他接管摩托車計畫。

MP6計畫 (Piaggio Motorcycle no.6) 才是首輛真正的偉士牌。D’Ascanio並沒有完全排斥同事Spolti的設計,摩托車龍頭設計幾乎沒有調整,關鍵是D’Ascanio將引擎從中央移到摩托車後方,使腳踏板成為龍頭和摩托車後方的唯一連結,成功的解決長久要跨著騎摩托車的問題。引擎的部分由圓形引擎罩保護,為了外觀對稱設計在摩托車左邊,同時使用的引擎為二行程單缸引擎並採用強制氣冷系統。這項重要的設計確保引擎能夠適當降溫,歷經Vespa 71年的生產都沒有改變。


Serie 0 的誕生

1946年在戰爭結束一年後,首輛偉士牌上市,偉士牌的首輛機車為98 CC款式(後來也有生產125 CC但只提供出口),這個款式相較於1948年生產的125 CC款式有些不一樣的特色。偉士牌98從1946到1948年生產大致15, 000輛的機車都缺乏後方懸吊,同時最先生產的60輛稱為Serie 0。偉士牌Serie 0都是純手工打造,從切割板金到焊接,從1001的底盤編號印製在機車的各個部位,因為裝配工人必須手工將每個零件接到底盤上。號碼的位子包括底盤本身、龍頭板下、引擎罩上、鋁合金腳踏板甚至排氣管上,而隨著義大利的工業化,第60台後的機車,零件一律外包給其他公司,例如愛快羅密歐。現今全世界只有三輛Serie 0偉士牌僅存。最早生產的編號1003(全世界第3輛被生產的偉士牌) 即將在Catawiki拍賣囉!


如果您想更了解這項獨特的拍賣品,請查看我們的機車拍賣。3月17號起開始下標,有機會在我們每週兩次的拍賣買到最早期的偉士牌與其它經典偉士牌機車

創建您的免費帳戶
在Catawiki,您將會驚訝我們每週能提供不同種類的特別物品。今天註冊並瀏覽我們由專業專家監督的每週拍賣。
分享這篇文章
Close Created with Sketch.
還未註冊?
當您註冊您的Catawiki免費帳戶,您將能夠在我們每週達75000件特別物品中的拍賣上競投。
現在註冊